2009年2月25日

來去,紐約

紐約-我曾經熱情的擁抱她,最後還是選擇當一個過客。
這是一個塑造藝術家的城市,到處是機會,只要有貨,不怕出不了頭。而機會的背後是現實,輩出的人才及不斷翻新的觀念,像巨大的輪子,稍停下來,很快就被甩出去。
來紐約,我沒有帶著台灣的光環,從攝影助理開始吧!遊走克蘭特金、李維及赫赫有名的西拉諾工作室。打燈、油漆、佈置現場,甚至老闆的午餐都需打點。每天的有新東西可拍,都在學,是撐下去的力量。
逐漸我熟稔了商業攝影的運作法則,為<美麗家園>拍攝一系列現代家具的創作中,實力被驗收了!第三年擁有了自己的工作室,也躋身時尚圈裡專業攝影家之林。記得父親靈前祭拜的家書我這麼寫著:「你的生命力我承接了,我會在美國好好的努力,在美國建立一個柯家的帝國。」
「商業攝影工作是否能滿足各人在攝影上得創作慾望及理想?」莊靈一席問話,也是盤桓在心中的疑惑。商業攝影中我雖然極力創作,但仍有被動元素,而大自然寧靜卻張力無限的呼喚越來越近。1979年前妻求去、恩師辭世,一連串人生衝擊,我重新思考一切。拔掉工作室的電話插頭,兩個月自我封閉。該是作決定的時候了!賣掉了工作室什麼都不留,只帶走十二年換來的一頭白髮及清瘦的身形。
再見紐約,再回來我也只是一個過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