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0日

媽祖林默娘舞劇 記者會

記者會新聞稿

林默娘徹悟愛情的勇氣,透過樊潔兮的”Vu.Shon舞想”語彙,
詮釋出東方的羅密歐與茱麗葉…

愛情是有層次的,也因著戀人的勇氣,讓愛情有了不同境界。即將於8月7,8,9日於國家戲劇院演出的「媽祖林默娘舞劇」,編舞家樊潔兮與其製作團隊於日昨的記者會中說明,如何透過劇本撰寫、舞者身體語彙、影像動畫設計與舞台裝置藝術等元素的結合,首次詮釋”林默娘的愛情,會是什麼?”

既是全劇編舞者同時也將獨舞其中一幕舞劇的樊潔兮表示,這齣舞劇雖以媽祖為名,但全劇的重心其實是林默娘。在她羽化成仙的故事裡,最令樊潔兮感動的,是林默娘對於愛情的勇氣。在舞劇第二幕裡,劇本這樣寫著:

“18歲的青春,充滿情竇初開的點點心動和歡愉。戀情如同原野上的小花小草,不知不覺地冒了芽、開了花。望著男孩深情的眼眸,她的內心飄進一朵雲彩,啊!這真是令人心動的禮物。”

“使者啟動喚心術,林默看到了大海中兄長的身影,天責重任難卻,終究不能平凡,她徹悟真理決心奉獻,犧牲私己之情愛,揚長而去。”

所以,林默娘終究因著重新看待愛情的勇氣,昇華了愛情的境界。

劇本撰寫者沈惠如,現為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兼主任,談到了參與此次舞劇的因緣,以及為舞蹈編寫劇本所面對的挑戰。過去撰寫劇本多為中國戲曲、京劇與崑劇等類型,此次在「媽祖林默娘舞劇」的劇本撰寫上,主要是舖陳故事所需的情節、情景與情感,也包含各段人物角色的設定。不像戲劇可以運用言語及口白來具體呈現劇情,舞蹈是透過肢體動作說故事,抽象的成份居多。因此,在劇本撰寫上,需儘可能讓閱讀者腦中能立即浮出畫面、感受到情緒、也理解到故事發展的原委。

在視覺呈現上,負責動畫設計的李哲榮表示,在舞台上只有舞者是最寫實的,而動畫一般給人的感覺是科幻的、現代感的、漫畫的,他的挑戰是如何將影像與肢體結合,融入舞作,達到整體呈現的藝術性,也適度勾勒出舞台的氛圍。林默娘的愛情本身即是含蓄的,隱喻的,李哲榮的處理方式是,運用動畫技巧將柯錫杰一幅”盛開的花”之攝影佳作,從原本的大紅色隨著愛情的緣起緣滅漸漸枯萎淡褪為灰色,這樣的顏色轉變極為緩慢與不易察覺,但當觀眾落入林默娘最後的愛情抉擇感傷時,會慕然發現整個舞台的氛圍也創造出愛情失落的寓意。

其它關於愛情的影像設計上,柯錫杰從過去的攝影作品中找出能隱喻愛情的畫面,透過數位處理將它對稱化,亦即以鏡射方式將一個畫面複製成兩個相同的對稱,因為愛情原本就是兩個人彼此的對稱。此外,對稱的方式,可以拓展原本的畫面空間,也能增添觀眾的想像空間。而在畫面投影的設計上,李哲榮是以立體的概念來操作,忽焉在前,忽焉在後,或是同時展現,有時重疊,有時融合,既能分身,也能合為一體,象徵愛情的分與合。

法國道具設計專家Jean-Paul Richon,運用裝置藝術的概念在舞台上佈置所需的場景。樊潔兮表示,第二幕林默與後來成為保生大帝的少年(吳真人)相戀,此幕的場景妝點成佈滿花朵的花園,代表吳真人學醫過程、辨識花草的醫術能力,同時象徵吳真人茁壯的愛苗;但為因這段戀情並無開花結果,所以在舞台中央放置三顆枯樹,隱喻兩人愛情的障礙與惆悵……。在愛情的雙人舞互動中,樊潔兮在肢體動作上以東方愛情的含蓄、內斂、矜持的特質,替代一般舞劇呈現的激情狂野,呈現雙人舞無比優雅氣氛,隱含著愛情的似有若無,但依舊看見兩人情感的純美意境。






時 間:2009年7月21日(二) 14:00~15:00

地 點:國家戲劇院4樓交誼廳